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的技术是否应该受到严格保护,保护的严格程度如何设定,并没有定论。”
 
美国引渡孟晚舟,说明它对自身先进技术向外扩散实在没有什么有效的控制办法。也许孟确违犯了美国法律,但是,采用这种手段,把问题政治化,说明美国有些政客试图通过非常规的手段了打击中国企业,阻止技术扩散。
 
01 技术保护应该有多严
 
发展中国家通过引进外资,扩大出口,在技术上攀升,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自然地过程,发达国家很难通过协定阻止这种技术转让。
 
理论上来说,新的技术是否应该受到严格保护,保护的严格程度如何设定,并没有定论,斯蒂格利茨认为,技术专利保护的期限不应设定过长,过于严格的技术保护,阻止技术扩散,反而不利于技术创新。一方面,技术领先的研发机构会因此而缺乏进取心,另一方面,新技术在更大范围使用,在被模仿和引进以后,又会得到改进,促生更新一代的技术突破,因为后来者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出创新的几率也很大。也许更为重要的是,新的技术如果不被个别公司完全垄断,它的适用范围扩大,能迅速降低产品价格,对消费者是有利的,从社会全局的角度看,比严格保护更为有利。
 
当然,对技术保护的放松在多大程度上会降低研发机构的动力,或者是否会产生这种影响,是一个经验问题,研究的难度很大。此外,还要考虑到,有些新技术不是完全由商业利益驱动而研发出来的,比如大学的研究主要是由政府资助的,这类知识产权的扩散对研发激励的伤害是有限的。允许更快的扩散,为社会创造更大的效益,而由政府财政对公立研发机构给予更大支持,则是一种良性循环,能创造更高的效益。
 
02 美国这时候的反弹说明了什么
 
有人认为,目前全球化进入退潮期是有特殊原因的,过去的全球化,在某些领域造成了不少负面影响,个别群体利益受损,全球化超出了社会承受的范围,就必然会出现倒退。总体来看,中美贸易在过去几十年中的扩大,作为全球化中最突出的现象,为双方都带来了巨大利益。中国通过参与国际分工,提高了技术能力,充分利用了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美国则通过进口廉价的工业品,增加了全社会的福利。当然,负面的代价也是有的,那就是美国的制造业衰落,它造成了一些地区的经济衰落,部分传统产业的劳动者不得不转向别的行业,或者失业。但是这毕竟是局部的损失和代价。在中国,由于劳动者权益保护不够严格,劳动者也付出了很多的代价,不过,虽然劳动强度很大,工资水平也较低,但是对于从农业中转移出来的农民工,这仍然是一种很大的改善。由于这种转移的规模极大,速度极快,而劳动保护又没有跟上,因此,一切的表现都非常极端。
 
基于前面的讨论,我们也许可以判断,美国之所以到最近才开始发起贸易战,在特朗普上台之后才开始采取这种激烈手段,就是因为以往的政策制定者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他们看到了美国通过大量进口获得了绝大的福利提升,虽然也有就业岗位减少的问题,但是总体权衡,仍然是利大于弊。比如,2005-2007年,美国严厉批评中国汇率低估,媒体上有很多意见要求迫使人民币升值,但是最终政府并没有多少实质性的动作,这些意见都停留在口头上。原因可能就是,美国人深刻认识到,对中国的逆差总体上看对美国还是有利的。又比如,中国入世做了大量开放市场的承诺,但是美国人认为这并没有得到很好地兑现,可是他们也没有提起诉讼,或者采取激进措施迫使中国履行承诺,这都说明,美国人意识到,贸易保护对他们不利。可以说,虽然贸易引起失业的问题,但是美国的精英阶层仍然看到了贸易的好处,长期以来,贸易保护始终在美国的政策制定中掀不起大浪。
 
但是,一旦收入差距扩大,普通劳动者的痛苦指数上升时,就会在政治上引起很大变化,特朗普上台就是社会经济变动的结果。这一派政治家,利用民众的情绪,对过去那些精英阶层推行的政策发起反击,他们对贸易带来的好处视而不见,对它的负面影响却极力夸大,贸易政策成了他们谋求政治成功的筹码。但是选举政治,风云变幻,等到下一任领导人上台,也许他们关注的焦点就会发生变化。社会政策,包括社会保障,福利政策的改变,民众的处境发生变化,都会影响政策的走向,因此我们应该对美国社会的变化给予密切关注,以此为基础预判贸易摩擦的未来走势,对未来的趋势也不必过分悲观。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