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都不喜欢慢慢变富,但是你不得不慢慢变老。时间永远发挥复利的力量,你承认不承认,都一样。
 
投资决策,其效力的展现取决于时间。
 
我相信大部分人是短视的,说难听一些叫“目光短浅”。这样说,不少读者一定不服气。但是大部分人追逐立竿见影的“涨停”个股,这个行为本身已经把投资人的短视暴露出来了。不少人认为自己投了几万元钱在股市里面,一个涨停板不过是十个百分点,也就是几千元钱,不算什么了不得的事情。这样的人,缺乏对复利的力量的基本了解。
 
一个百分之十的收益率,如果持续100次会是多少?千万不要告诉我是10倍或者100倍哦!是13780倍。如果你运气好,全年两百多个交易日,你抓住了100个涨停板,那么你差不多在两年以后,就可以比肩巴菲特老爷爷了。这样的概率有多少?
 
其实你如果每年能够实现10%的年化收益率,坚持50年,你也会有118倍的收益。而巴菲特老爷爷之所以现在如此出名,首先就是因为他坚持了60多年的投资;其次才是每年百分之二十多的年化收益率。
 
如果你真的认识到复利的力量,那么你就应该满足于每年10%的收益率,如果你满足于这样的年化收益率,那么你又会天天为赚不到涨停板而烦恼吗?如果你的目标是每年10%的收益率,那么你的投资决策一定不同于那些天天追涨杀跌的小散户,它需要你重新认真面对投资市场,做出理性的决策。
 
复利的力量如此之大,还会影响到你的人生选择。
 
复利的力量如此之大,实际上,你对它的尊重与否,不仅决定了你的投资决策,还会影响到你的人生选择。我一直就是这么认为的——股市如人生,人生如股市。
 
不少年轻人面对学业也好,职场也罢,甚至男欢女爱的感情,都是三分钟的热度。这样的偏好,或许来自于自由(有人说:自由多好,一旦你尝过了,就欲罢不能;我听上去怎么联想到了毒品?)。
 
一个自由的学业环境,可以自由选择你喜欢的专业和方向,听上去似乎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太自由了,你反而会因此承担过多的转换成本。最后在不断地切换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平庸。我在中国大学和德国大学都经历了完整的学历教育。过去我一直愿意拿德国教育做样本来批评中国的教育方式。但是有时候,我也发现:德国大学过于自由的教学模式,对习惯了中国过于严苛的管束的孩子来讲,或许是一个悲哀。因为不少同学其实并不清楚自己的选择,遇到困难容易把不喜欢作为借口用以逃避,这时候自由成了不能迎难而上的借口。这就像每天都去追逐涨停板的投资策略,最后得到的并不是100个涨停板。
 
而有时候为了坚持长期投资策略,避免被短期因素困扰,我往往喜欢买入一些交易费用很高的股票型基金,这样的话,我反而会因为对交易自由的限制而获得长期的收益。这样的投资策略对人生的选择又有什么样的启发意义呢?
今天,从宏观上讲,中国经济经历了初级暴富的阶段,慢慢进入了以攻坚克难的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高级阶段。从政府层面看,高层都已经意识到了我们需要那种数十年如一日专心致志于一个方向的工匠精神。没有这样的精神,我们不可能轻轻松松就超越老牌资本主义国家。
 
那么,从微观上讲,我们个人的人生,又应该如何好好规划,去切合这个时代的要求,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呢?
 
文章原载于大公报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