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最近,英国脱欧再次扰动欧洲人的神经。脱也脱不掉,拖也拖不起,我实在是理不清英国人的心思,只好翻出三年前的一篇旧文。想想这件事情真的算是制度经济学的一个经典案例。
 
昨天最热闹的事情,当然是远在天边的不列颠公投。英国人如此深刻地影响中国人的生活,恐怕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的第二次。不过这次人家给我们送来的不是船坚炮利,而是一个叫公投的东西。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两年前他们就公投过一次,那次公投是为了决定苏格兰能不能独立。我当时就很震惊,独立这样的国家大事也可以让老百姓一人一票来决定?而且不是全体英国人一个人一票,而仅仅是苏格兰人一个人一票。这相当于说:夫妻离婚,只要其中一方铁心了要离就一定能离。这个在现代婚姻法上的原则被用到了国家大事中。不过那次苏格兰独立公投是英国人家里的事情,也最终没成功,所以对中国人,除了增加一点儿茶余饭后的谈资,没有什么特别的波澜。
 
但是这次不一样。英国脱欧,会极大地影响到欧盟的存在与前途,汇率市场,金融市场,都会收到极大的冲击,中国老百姓,至少中国的千万股民,和我一样眼睛紧紧盯着远在天边的事情。为防不测,我买了一点儿黄金,事后证明还是极为妥当的。当然这也是我为什么现在有心情码字的理由。要不然,靠码字的几百元钱如何养家糊口?
 
当然,对公投如果就是从金融投机角度看,就俗了。赚到了钱以后,我开始对公投机制感兴趣。这样一人一票的机制设计是不是合理?
 
网上流传一个数据说:64%的年轻人(平均年龄21岁)投票支持留欧,而58%的老年人(平均年龄73岁)投票支持脱欧。虽然说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但是平均年龄73岁的老年人还有几年可以负责?他们选了一个自己孩子们不喜欢的世界,让孩子们被迫接受,这是公平的吗?这个和旧中国的父母包办婚姻有什么区别?这个和《孔雀东南飞》里面逼迫儿子和儿媳妇离婚的婆婆行径有何逻辑上的区别?
其实现代社会中,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依赖于公共物品,出门坐的车叫“公共汽车”,汽车跑的路叫“公路”,坐车到的终点站叫“公园”。这些公共物品,都需要大家一起建设。但是每个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如何集中大家的喜好,建设一个公共的物品,就是一个现代社会必然面对的问题。前一段时间,全国到处出现抗议把垃圾处理厂建在自己家门口的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公共物品供给问题。英国人的公投也一样。
 
留欧还是脱欧,也是一个全体英国人的事情。不光是全体现在活着的英国人的事情,还是未来几年即将出生的英国人的事情。由此可见,公共物品千差万别,并不是所有的公共物品对所有人都是一样重要的。既然如此,怎么可以对所有的公共物品都采取同样的公投方式呢?怎么可以每个人的决定权都一样呢?如果脱欧公投的表决权和年龄成反比,越是年轻的人投票权越大,那样的公投结果会不会不一样?那样的结果会不会导致老年人认为他们的经验受到了忽视?毕竟当年入欧也是现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出来的啊!
 
现在脱欧已成定局,苏格兰人似乎已经不服气,要再来一次脱英公投。争取通过脱离英国达到加入欧盟的目的。我不知道英国年轻人可不可以团结起来投一次票,让剑桥牛津脱英入欧,或者让欧盟发一个专门给30岁以下的年轻人的欧盟身份证?
 
本文原载《证券时报》(2016年6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