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菲律宾的度假心得
 
钱不花掉不是自己的,时间不慢慢的品味,也不是自己的。我们出来度假,就是给自己一个慢慢的生活。很多人觉得出来就是为了享受物质上的奢侈,所以要住五星级的酒店,要吃几千元的名贵菜肴,我倒是觉得最最奢侈的享受其实就是时间。生活本来就应该慢条斯理,但是我们在都市里被迫忙忙碌碌,工作,学习,那都是为生计、为家庭、为领导、为同事……有多少时间是留给自己的?所以,我们出门度假,就是为了把时间留给自己。菲律宾很穷,但是他们的幸福程度未必输给了我们。当然“子非鱼,安知鱼之乐”,这仅仅是我的主观体会,对他们而言未必就是真。(发表于《证券时报》2019.2.22)
 
菲律宾的船夫和中国的车夫
 
这是自助游和跟团游的主要区别,没有绝对的好坏,只有不同的特色,因此就是两个彼此竞争的差异化产品。其竞争的天平会倾向于哪一边,往往和一个社会的信用度很有关系。旅行代理社有固定的门面,收费也有回执。一旦出了麻烦(不是没有,我就亲眼见到码头边代理向游客做工作,希望他们改变当天的旅游线路),彼此的讨价还价还有一个依据,所以:程序保证了诚信,相对来讲,游客的利益得到了保障。(发表于《证券时报》2019.2.12)
 
菲常假期里面的经济增长
 
二战之后的菲律宾,在东亚并不算是一个穷国,大致相当于韩国和台湾的水平。直到六十年代,菲律宾的人均GDP还是中国大陆的七倍左右。但是它基本无增长,过去四十年它的人均GDP仅仅增加了80%,差不多每年也就是一两个百分点。而中国后来居上,现在已经是菲律宾的三倍左右。这些躺在世界银行数据库里面的冷冰冰的数字,投影到我的度假胜地,就是未曾破坏的海底世界,和坑坑洼洼的机场公路,以及酒店边摇摇欲坠的贫民窟。(发表于《澎湃新闻》2019.2.11)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