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粤港澳大湾区领跑
 
日前,国家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预示着大湾区建设即将展开。而位于长三角地区的浙江省也早就谋划了杭州湾区,一南一北,两个湾区有很大的相似性,也有很多的不同。比较分析其异同,发扬自身优势,有助于杭州湾区后来居上,促进浙江经济发展。
 
湾区建设不同于白纸一张的雄安新区,不需要对基础设施城市规划做详尽的设计,所以,其规划纲要更加有引领性质,突出本地区的特色,有针对性地进行制度建设,而不一定要面面俱到。粤港澳大湾区面对的是一国两制的中国特色,在区域内有三个独立的关税区,在制度协调上更加富有挑战性,也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没有世界上其他地区可以直接参考,因此,未来的细则出台必然更加困难。但同时,它又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也是中国最具国际化视野的地区,还是中国教育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这些优势又使得它有足够的自信,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大湾区目前已经是高度发达的经济区域,规划纲要把高科技发展定位在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未来的规划细则也会围绕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制度瓶颈做文章。
杭州小湾区跟进
 
相较于粤港澳大湾区,杭州小湾区是长三角这个更加广阔的区域经济的一部分。虽然有人在讨论的时候把上海也包含在内,但是实际上上海应该是整个长三角区域经济的核心,而长三角区域无论从自然地理还是历史文化角度看,都自然而然存在着沿长江经济带和杭州湾区经济带这两个组成部分,作为其南北两翼。所以,杭州湾区的规划,与其一定要把上海纳入其中,不如实事求是地定位在长三角南翼经济带的自然地位。
 
这个定位预示着:杭州湾区的发展,既要有依托上海,构筑整个长三角经济体的意识;也要有相对独立,把自身优势作为发展动力的准备。
湾区经济在于要素自由流动
 
湾区经济之所以被作为一个区域经济的独立概念提出来,无非是因为湾区往往预示着交通便利,生产要素能够在一个较大的区域内自由流动,从而产生出比其他地理区域更加高的经济成果。湾区往往首先依托重要的港口,参与世界分工合作,具备进出口贸易和国内外投资便利。随着经济产出的增长,人口聚集带来科技发展,从而形成“贸易——生产——服务——科技”不断往上延伸的发展路径。
 
杭州湾经济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一样,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但是相较而言,差距还是比较大。杭州湾缺乏像香港一样的一个国际化都市,能够在经济发展水平,教育水平,社会制度的国际化程度各个方面起到引领整个区域的作用。但是杭州湾不存在不同社会制度的问题,地区差异相对较小,所以,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这个湾区经济最主要的特征上,领先于粤港澳大湾区。因此,想要促进杭州湾区的建设,最急迫的、也是最短期能够做到的制度建设,就是在促进要素湾区内自由流动上加快步伐。比如,能不能首先推行人才在湾区内自由落户?能不能推动统一的医疗保险制度和失业救济等社会服务?能不能实现区域内交通进一步的便利?
 
为了推动湾区发展,可以考虑首先成立杭州湾区研究院,从制度协调、资源整合、交通规划、产业布局、金融创新和教育改革等多方面多角度,给政府提出参考,做好智囊。围绕湾区经济的发展规划,应该更加注重规划的长短期限的结合,和高新产业和传统产业的结合。
 
基础设施要亲民
 
短期来讲,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一体化,也是大湾区首先应该推动的。当然,在这个方面,中国政府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力首屈一指。杭州湾上现在已经建有多座大桥,数量甚至已经超过粤港澳湾区。如果说还有什么不足的话,或许是基础设施方面更加需要亲民和便利,未必是一味地的求新求全。比如我们已经有了高铁连接区内主要城市。但是却缺乏城市慢车体统来连接中小城镇,而这又是区域经济的最重要一环。这一点,德国经验值得借鉴。德国的慢车系统遍布城乡,几乎可以做到村村通铁路,这保证了城乡一体化和区域生产要素的均衡配置,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大城市病。
 
中期来讲,高科技发展的高风险性和不确定性意味着直接融资市场的重要性。香港资本市场曾经实验过的创业板未能成功引爆其高科技产业发展,因为它的产业发展受到生产要素的制约。现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背靠整个内地的优势生产要素(人力资源和实物资本都取之不竭),只要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有效配合,生产要素符合市场原则配置到最优势的企业家手里,获得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并不是很难达到的目标。而杭州湾区在这方面比较欠缺。浙江民间资本雄厚,民间借贷市场发达,如果能够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和上海的主板科创板错位竞争,就可以实现“金融为实体”服务的根本目标。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也需要既面向广大传统产业的中小企业,也能够面对高科技新兴产业的需要,把民间借贷规范化和合法化。
 
高等教育是长远发展的保障
 
最后,高科技发展需要的最重要生产要素是人。杭州湾区相较而言,长远发展的瓶颈也是优质的教育资源。目前浙江人力资源丰富,浙江考生向来是名列全国前茅。但是区域内缺乏优质大学资源,而香港弹丸之地却聚集了好几所东亚首屈一指的好大学。这方面的不足,或许在短期内不会影响杭州湾的经济发展,但是长远来讲,一定是最大的瓶颈。而大学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因此,虽然这个是长远的目标,却需要眼下就着手开始布局。
 
高等教育既是服务于高科技产业的,也和传统产业息息相关。我们产业升级,也需要传统产业的高度发达作为基础。而目前我们的高等教育同质化严重,高等职业教育和研究型大学一样缺乏。这方面,我们也可以参考德国的教育模式,在湾区引入几所德国高等专科技术大学作样板,推动高级技工人才的培养。同时,加快把教育市场多元化,引入多种办学主体,使得人才培养符合市场需求。
 
在空间上,可以在嘉兴和湖州选址设立大学城,承接上海优质大学资源;而在宁波选址设立大学城,承接国际优秀大学资源;在绍兴选址设立大学城,建设能够和区域内优势产业相适应的高等专科学校。而杭州作为传统的优质大学密集区,可以继续其在高新技术领域的产业园建设,起到领头雁的作用。对标德国,争取在未来二三十年内(也就是人均GDP达到德国水平的时候),在大学的密度和大学生占人口比例上,都能够达到相应的发达水平。从而为产业升级提供足够充分的要素保障。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