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的国家领导人是有任期的,一届通常是四年或者五年,大多可以争取连任,干个两届。这个时间是比较长的,可以保持一个政策有个较长的连继性。有的国家可能会更长,上任之后如果下岗,那可能就是去世了。比如新加坡。不过,在亚洲,我们发现有三个国家,他们国家的领导人任期很悲剧,常常是一个任期都干不满,最夸张的可能干两三个月就下岗了。

  1.韩国

  韩国的第一届总统叫李承晚。

  他干的时间比较长,从1948年干到了1960年,算是打下了韩国的基础。而最出名的是朴正熙,也就是现任韩国总统朴槿惠的父亲。

  这个人是韩国经济崛起的关键,他实行的是独裁式的统治,总共干了17年,把韩国带上了亚洲小龙的位置。

  之后,韩国总统的任期就比较固定啦。任期为五年,但不能连任,不管你干得好不好,不能再接着干。五年对一个政治家来说,好像不算太长,可能一个国民计划刚结束,还想再干五年,就没机会了。而且韩国政权有一个诅咒,当总统的结局都不太美好。

  比如第一届李承晚他是趁政策没出台之前,干了四届,但后面被曝出舞弊案,被适辞职,逃亡夏威夷,死在了国外。

  朴正熙是靠军事政变上台的,是铁腕总统,但他是在吃晚饭的时候被刺杀的。

  还有一任总统全斗焕,他因陷入贪污案被判处死刑,差点打靶,后面改成了终身监禁。

  首位选民直选的总统卢泰愚办了汉城奥运会,结果陷身贪污案,被判了十七年。

  还有一位自称祖先是中国人的卢武铉,他是因为陷入受贿丑闻而自杀。

  所以,韩国总统是一个高危职业啊。比如朴槿惠,她一直宣称韩国总统不能连任不太好,影响政策的持继性,她将想办法能够迁任,结果话音刚落,就出来闺蜜干政事件,她也成为韩国历史上民调支持率最低的总统,现在人已经身陷囹圄。

  2.泰国

  泰国的最高领导人叫总理。

  大家知道,泰国是君主立宪制,而泰国的君主立宪很有意思,它是被逼的。在1925年,因为世界经济不景气,泰王室没有钱了。那时候的泰王室不像现在的泰王室财大气粗。现在的泰王室是世界上最有钱的王室,第一土豪,但转过去数十年不是。没钱。没钱怎么办?就开始削减员工。这样一搞,怨气很大。也直接影响王室的权威,皇室连工人的工资都发不出来,它还能发军队工资吗?

  所以发生了军事政变,泰王被迫君主立宪。这大概是后面的泰王一定要主抓经济的原因,是吃过穷的苦受过穷的害的。

  我们说了,泰国是军事政变开始改变的。这个军事的因素一直存在于泰国的政治血液里,这种因素导致泰国的总理总是干不长。因为权力分散,军方有权力,国王有影响。只要有一方没摆平,那就要下岗。

  从1927年到现在,泰国一共出现了37位总理。算一下,平均一任的任期是2.4年。泰国一届是四年,就是说绝大多数没有干完一届。第一个干满四年的是他信,这已经是2001年了,他信也是唯一个竞选连任成功的人。不过,没有用,第二届任期刚开始,就出事下岗了。

  最后介绍一下,泰国因为选总理不问是否原住民,连是否在泰国出生也不管,只要是泰国永久居民就可以了,所以泰国的总理绝大部分都有华人血统。37位总理中真正原住民血统的只有五位。

  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几乎先是移民,这在世界上也是比较罕见的。

  3.日本

  日本是亚洲换首相最频繁的国家,戏称比陈冠希换女朋友还快。

  日本的首相也称内阁大臣,第一任就是明治维新的功臣伊藤博文,后面伊藤博文到了中国,光绪还准备请他当中国的总理,后面被慈禧给阻止了。不然,伊藤博文就要创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记录,比苏秦挂六国相印还要牛了。

  而日本的首相出任时间非常短,最长的就是桂太郎,他干了2886天,还是上个世纪初的事情了。

  最短的是东久迩宫稔彦王,1994年上任,只干了54天。他原本是日本皇室成员,参加过侵华战争,后来的日本本土防卫总司令。他当首相,主要是完成一个任务,让日本的七百万士兵放下武器投降。完成任务就下岗了。

  第二短的叫羽田孜,这是一位跟中国关系很好的首相,他自称是秦始皇的后人,干了64天。

  而在日本的历史上,有19位首相没有干满一年。

  为什么日本换首相这么快呢?

  这跟日本的政治设定有关。日本的首相不是选民直接选出来的,而是由国会提名一位,而提名谁当然是国会的议员决定的。那么,在国会拥有多数议席的党派当然就拥有指定首相人选的权利。

  这个设定很省事,不用搞什么竞选了,不过,也造成首相更换很快。首先,国会的议员是会更换的,当议员成员发生变化,多数党可能就会变成少数党,那他提名的首相当然就要下岗,国会要重新提名一位。另外,就是多数党不变,但党内部本身也会选举领导人,当多数党的领导人发生改变 ,首相自然也要改变。此外,还有联合组阁的情况,联盟的变化也会影响首相人选。此外,党派经常割裂,动不动就有大佬拉人出去单干,这些导致日本的首相经常发生变动。

  当然,日本首相更换得这么快,但日本是公务员制度很专业的国家,一把手搞政治,二把手抓业务,一把手可能下台,但二把手留任,这保持了日本管理上的稳定性。另外,日本的首相权利是比较少的。会受到很多制约,美国总统的权利都不太大,日本首相的权利就更少了。所以频繁变动,影响也没有想像中大。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