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作者关志雄,文章太长,有删节。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入围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企业排行榜“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也在逐年增加,其中国有企业一向居多,但最近民营企业的崛起开始引人注目。从总部分布来看,上榜国有企业的总部大多集中在北京,而上榜民营企业的总部则分散在深圳等全国各地。从产业分布来看,上榜国企多位于产业链的上游(原材料)和中游(中间产品和资本财货),而民营企业则集中于下游(消费性产品和服务),两者分属不同领域。
 
主角从国有企业转向民营企业
 
1995年,“财富世界500强”(以上一年的营业收入为评选标准,下同)首次发表时,中国企业(仅指中国大陆企业,不包括香港和台湾企业,下同)仅有中国银行、中国中化集团和中粮集团3家上榜。同年,日本有149家企业上榜,直逼美国的151家。后来,日本企业上榜数量逐渐减少,美国企业的上榜数量在2002年达到峰值198家之后也开始逐渐下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企业的骤增,2012年超出日本企业,成为上榜第二大国。今年7月公布的2017年版“财富世界500强”中,中国企业较上一年增加了7家,共105家(如包括4家香港企业和6家台湾企业,总数则达115家),大幅超出日本的51家,并且直逼美国的132家(图1)。
 
 
(注)中国仅指中国大陆企业,不包括香港和台湾企业。
(资料来源)笔者根据"Fortune Global 500"(各年版),Fortune制作
 
  本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中,虽然81家国企仍压倒多数,但民营企业从2008年联想集团1家首次上榜以来,短短10年就增至24家(图3、表1)。
 
对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中国来说,民企取代国企是不可避免的自然发展趋势,可以通过以下两条路径实现:①一开始就是由民间资本设立的民营企业不断发展,②国有企业民营化。
 
然而,中国的民营化对象止步于中小型国有企业,还未涉足大型国企。所以至今为止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大多民营企业都是一开始就是由民间资本设立的。
 
 
(注)仅指中国大陆企业,不包括香港和台湾企业。
(资料来源)笔者根据"Fortune Global 500"(各年版),Fortune制作
 
深圳民营企业辈出
 
从总部所在地来看,今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105家中国企业中,北京(56家)、上海(8家)、深圳(6家)位居前三。81家国企中,52家总部设在北京,其中48家为“央企”。再看24家民营企业的总部所在地,深圳(5家)、北京(4家),杭州、南京和佛山(各2家)。总部设在北京的上榜企业中,国企占92.9%,总部设在深圳的上榜企业中,民企则占了83.3%。
 
深圳,紧邻香港,民营企业辈出。深圳所在的珠江三角洲,是世界著名的产业集结地。电子、汽车等诸多产业在那里拥有从产品的研发到零部件生产、工场组装等十分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规模经济效应和范围经济效应明显,新想法新产品层出不穷,而且能在短时间内实现产品化。因此,深圳被喻为“硬件硅谷”。
 
除已经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华为(通信设备)、正威国际集团(电子及电器设备)、腾讯(互联网服务和零售)之外,深圳同时拥有中兴(通信设备)、比亚迪(新能源车)、华大基因(生物医药)、大疆(无人机)、柔宇科技(显示屏)等在国内外高科技领域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兴企业。
 
国企与民企的产业分工明显
 
从产业分布来看,中国国企大多集中于产业链的上游(原材料)和中游(中间产品和资本财货),民企则集中于下游(消费性产品和服务)。这是因为下游已经形成了竞争较为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而中上游仍基本被国企垄断,高壁垒使民企望而却步。国企和民企并不在同一领域竞争,而分别位处产业链的不同部分。这种“垂直结构”可谓是中国经济的一大特征,同样反映在“财富世界500强”上榜的中国企业名单之中。
 
具体而言,2017年版“财富世界500强”上榜中国国企主要在“资本财货和生产性服务”、“能源”、“金融”、“材料”领域具有压倒性优势,民营企业则在“消费性产品和服务”以及“房地产”方面表现突出。
 
“消费性产品和服务”领域,有7家中国民企上榜,其中3家(京东、阿里巴巴、腾讯)是互联网服务和零售企业。同时上榜的此类企业全球也只有6家, 中国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他3家是美国的Amazon.com、Alphabet (Google)和Facebook)。
 
此外,6家中国房地产企业这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其中4家(万科、恒大、万达、碧桂园)是民营企业。与中国截然不同的是,没有一家外国房地产公司上榜。
 
今后展望
 
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近期有所下降,但与日美欧等主要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很高。因此,可以预见今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会进一步提高,GDP规模(2016年为美国的60.4%)超出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也指日可待。因此,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数量也会继续增加,最终超出美国。“财富世界500强”上榜中国民营企业的数量,也会随着由民间出资设立的民营企业的发展而增加,但能否超过国企,还要看今后大型国企民营化的实施力度。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