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国的学生宿舍很便宜,交通也方便。所以,住进来了之后,很多人——比如我——就不想搬出去。但学生宿舍又那么紧俏,德国人自然也会有一些入住最长年限的规定,防止你老是不搬出去。
 
这个和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中国学生在大学的时间是规定死了的,四年一到,本科毕业,你想不毕业都有点难。为什么?你懂的!但是德国的大学是进来容易出去难。很多学生因为不停的挂科,老是毕不了业。所以,可能要保持学生身份很多年。比如我们宿舍一俄罗斯大哥,我写硕士论文的时候,他也在写他的硕士论文,等我写完了我的博士论文,他还在写他的硕士论文。其实他人不笨,就是不想毕业。
 
但是德国人的规定也不那么死板,总有一点变通,像关羽一样来放你走出华容道。比如我的入住年限到了之后想延期,就可以去申请做宿舍的管理委员。前面几篇文章里面提到的卫生委员,就是其中一种。这样的委员有很多,最适合我的就是“外国学生委员”。听上去,这些委员有点像中国学生会里面的“干部”。但是看看上面提到的那个卫生委员的例子,你就知道,这是真的要你干活的“干部”。
 
其实这是一个社区中为大家服务的没有报酬的工作,唯一的好处就是:你可以继续住下去。我干了这个“外国学生委员”好几届,它的职责就是负责给外国学生的入住创造一个好环境。所以,每每有新的外国学生来,我会去拜访一下,介绍宿舍里面的设施和使用规则,另外每个学期我还要组织几次郊游,让大家了解周围的环境。这个工作的直接结果就是我对波恩周围好玩的地方,了解的比波恩当地人都多!
 
当然,这个通过服务社区来延租的办法也不可以永远使用下去。我后来又以马上要毕业,正在写论文的理由延了两次,才顺利地保证我住了七年而没有搬家。
 
现在我们各地都在修建廉租房。我觉得对于廉租房的管理,可以好好学一学德国的经验。如何设计一个有效又人性化的入住和退出机制,是廉租房管理的关键所在。
 
2018年我再次故地重游,发现我的这个宿舍被改造成一个难民营。外墙被刷新成为黑白对比强烈的图案,但是位置仍然矗立在一片中产阶级居住的别墅区内。
 
文章原刊于贵阳日报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