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国的学生宿舍不仅国际混合编队,而且不分学科、不分性别,统统混合编队。这和国内大学宿舍也非常不一样。我们的管理思路总是喜欢“纯”:男生女生分开住,女生宿舍男生进出都要登记身份,十分困难。所以,谈恋爱的对象们就很不方便,当然也由此冒出了很多浪漫的故事,比如求爱的男生常常呆在女生宿舍的楼下对着爱人的窗户弹吉他,点蜡烛。这些在德国完全不能理解,干嘛不直截了当上楼去呢?因为德国宿舍里男男女女“同楼不同房”——其实也可以同房,作为恋人你可以去学校申请一个双人间,直接同居。德国是允许同居的,甚至于保护同居关系,就像保护婚姻关系一样。
 
连男女都不分开了,不同专业的学生当然更加没必要分开了。我的邻居就有工科的,也有文科的,学教育的,学经济的,学医学的,一块儿在楼里烧饭做菜,然后一起喝酒聊天。这样的宿舍安排当然会有利于思想的交流和感情的碰撞。实际上,这不就是大学的本来面目吗?现代大学的起源就是知识分子一起交流思想的场所。在中国,我们的学生被按照学院系所分门别类,安放在一个个小格子里,这不是大学,是仓库是超市或者是图书馆。
 
什么人都混住在一起,管理就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彼此之间的文化习俗、性格习惯,都不一样,而且宿舍为了减少成本,有公共卫生间和厨房,这样,就会有一个“公共物品政策”问题。德国人在宿舍管理上有一整套构思严密而精巧的制度,其基本思想就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管理的一个好处就是极大的减少了物业成本。我们一个楼60多个房间,只有“半个”物业管理员(说半个,是因为他还管理着另外一个宿舍楼的物业管理工作)。这个管理员的职责就是登记入住和退租人员,检查一下有没有设施损坏,平时呢?也就修剪一下花园的树木,维修一下水电管道等小物件,就像房东代表一样。
 
其他的事情,都需要学生自己管理。比如楼道卫生,我们就需要选出一个卫生委员(听上去好熟悉啊!),他会组织大家制定一个轮流打扫公共区域卫生的时间表,然后监督执行。所以,这里的“楼道干部”就是真的需要你干活的。
 
文章原载于贵阳日报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