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熟悉我的读者或许已经了解,每年到年底的时候,都是我可以写文章评论中国铁路公司(从铁道部到现在的公司,唯一变化的就是这个名字)的时候,因为中国春运几十年来一直难以得到有效缓解。
 
其实,还有一个时候也是中国物流业面对严峻考验的时候。那就是双11. 这个外国人的狂欢节,被马云打造成中国的购物节,现在据说准备走向世界了。
 
但是这样的购物节,一个大麻烦就是快递跟不上,每年到了双11,卖家都会早早地提醒买家,送货不会和平常那么块,大家要有快递变慢递的心里准备。这可不就是和铁路公司面对的春运问题同一个逻辑吗?区别在于:
 
第一个麻烦,由政府操刀,历经20多年仍未决出胜负,回家路依旧漫漫。
 
第二个麻烦,由市场操刀,居然短短几年分出了胜负,1111的狂欢越来越快。
 
今年的双11,快递爆仓不再是一个常态。因为市场经济教育马云们明白,要满足败家娘们,得有两点:1.买得爽;2.快递送得快。两者缺一不可。败家娘们的急性子,无意间促成了快递小哥和他背后行业的革命。“幸福”来敲门的时间越来越快,以签收1亿包裹的时间来统计:
 
2013年,用了9天;
 
2014年,用了6天;
 
2015年,用了4天;
 
2016年,用了3.5天。
 
物流快递本来是最传统的一个行业,从扛麻袋的码头工人,到跑长途的货运司机,再到前些年楼上楼下揽件寄件的快递小哥,始终被人视为体力工种。但你不知道的是,大量的黑科技,以及复杂程度难以想像的组织体系被深度运用,物流快递行业成为中国少有的进行颠覆式升级的传统行业。
 
马云们让这个领域发生了什么?
 
01 不增加火车数量,“春运”也能增加运力?
 
今年双11当天阿里的包裹量达到6.57亿,比去年多了将近2亿个包裹。6.57亿个包裹是个什么概念?叠在一起,可以一直叠到月亮上;平铺在地上,可以铺满5个澳门。双11包裹数增长速度,最近3年平均下来每年达到88%。这是对极限能力的挑战。
 
怎么办?春运的做法是修更多的铁路,增加更多的航班车次,从运力规模上着手。但运力和人流之间的缺口太大,导致这么多年第一场战争还未决出胜负。
 
双11如果用春运的方法,至少爆仓问题不会那么快解决。2013年至今,双11包裹数量增长了2.65倍,但是快递公司的人力并没有增加那么多。
 
所以爆仓问题的解决,一定有一个X因素。它就是大数据和智能技术的运用。这是近几年物流领域最大的一个变量。除了各大快递公司对数据化、智能化的推进,菜鸟网络的创建是重要节点,它代表了一种新的形态,不招快递员,不建货运队伍,通过数据驱动,是“不做物流”的物流机构。
 
02 杭州卖家为何从天津发货?
 
先讲一个败家娘们的故事:
 
北京的张小姐拍下了杭州商家的一件丝质品,对双11期间的快递她不抱过高期望,心理预期是四五天到货。但22小时后,快递小哥来敲门了。超预期就是一种幸福。
 
张小姐不知道的是,这次“包裹之旅”走了一条和以往不同的路径。杭州卖家在双11前提前将商品铺到了菜鸟的天津大仓,张小姐在北京下单后,商品直接从天津发货。
 
包裹之旅: 从“杭州—华北转运中心—北京” 变为 “天津—北京”
 
这个故事的关键,是包裹被提前运送到了华北大仓,从而缩短了物流时间。商品提前放哪里、放多少,不是随便拍脑袋决定的,它靠大数据精准预测,这就是智能物流所做的事。
 
菜鸟的技术专家说:“在双11前3个月,我们就准确预测到每家快递公司在全国每一条线路上的包裹量,真正帮助快递公司做到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03 大数据整合
 
当然仅仅是数据分析、货品前置,并不够,败家娘们的急性子,倒逼物流产业链的每个重要环节都在发生彻底变革。
比如人们最常用的快递单,传统的是这个样子:
 
传统快递单最大的问题是,耗费纸张,打印速度慢,手写的话分拣差错率高。菜鸟网络联合主要的快递公司,推出了电子面单:
是不是更一目了然?电子面单能让快递发货速度提升 30%以上,目前普及率已达7成。更重要的是,电子面单成为快递公司信息化的入口和基础,原来各家公司的数据标准不同,形成内部信息孤岛,现在统一标准后大大提高了效率。
 
04 智能机器人代替了人工分拣
 
还比如包裹分拣,以前是这样子的:
 
堆积如山,人工分拣,不爆仓才怪。智能分拣系统是这样的:
 
依托智能分单的自动流水线,每小时可以处理数万件包裹,准确率99.9%。在快递公司的分拨中心,也不再看到以往车水马龙的拥堵情况。有的仓库甚至配上了机器人。
 
快递行业这几年发生了颠覆式变化,很少有传统行业能达到这样的智能化、数据化。普通快递人员的装备科技含量之高,超过很多职业,数据采集器、POS机等成了他们的标配。
 
05 世界上最大的物流机构却没有一个快递人员?
 
但如果中国的物流业只做到这一步,还称不上特别。快递公司如果只有数据赋能,最终成为的是一个个独立的中国版FedEx、UPS……它们获得成长,但各自为战。这种模式下,快递小哥可能还是跑不过败家娘们的包裹增长。
 
为了在与包裹赛跑的战争中获胜,中国做了一件世界物流业从没做过的事。那就是行业协同。
 
“智能”和“数据”,亚马逊、FedEx、UPS等发达国家的巨头也在做,但“协同”从未有人做过。
 
原先一个包裹,如果由圆通揽件,接下来的旅程由圆通负责到底,转运、仓储、分拣、派送,在圆通系统内完成。
 
菜鸟搭的平台,发货是德邦物流,仓储是菜鸟,配送是中通,最后的末端投递可能是“包裹侠”。
 
原来的产业链模式是 A—A—A,一个包裹从始至终是一个公司完成;智能物流的链条是 A—B—C,包裹在不同环节,由最优的角色来接手。
 
菜鸟CEO童文红说:“很多人到现在都不了解菜鸟,是因为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其实都没有一个像菜鸟这样的模型。”
 
Uber - 世界上最大的出租车公司不拥有出租车
 
Airbnb - 世界上最大的住宿提供商不拥有房地产
 
Skype - 主要电话公司不拥有电信基础设施
 
阿里巴巴 - 世界上最有价值的零售商没有库存盘点
 
蚂蚁金服 - 世界级的新金融巨头却没有线下网点
 
Facebook - 地球上最受欢迎的媒体所有者不创建任何内容
 
同样的,世界上最大的物流机构没有一个快递人员。
 
06 物流重构产业模式?
 
去年双11,家庭智能机器人制造商科沃斯全网销售突破4.11亿,家电巨头美的官方旗舰店单日成交额突破3.5亿,登榜TOP10,你以为它们靠的是营销?真正的秘诀藏在仓库里。
 
智能物流大幅度降低备货库存,成本大大降低。而物流速度的提升,败家娘们能更早听到快递小哥的敲门声,回过头来就更愿意在这个平台上购物。因此,仓库和物流的改进,比营销还管用。
 
智能物流在一步步改变着商业、改变着中国,没有一家企业可以真正覆盖整个中国从一线城市到六线乡村的所有物流系统,依靠数据以及整个社会的协同,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选择。只有这条路,现代的物流系统才可能在短时间内伸向农村,覆盖海外,到达珠峰下,从而连接一切。
 
智能物流会发展成什么样,其实,现在很多方面已能看到未来的模样。《财富》杂志曾说,今天的美国物流巨头UPS已经不再是一个有技术的卡车运输公司,而是一个有卡车的技术型公司。中国的变革走得更彻底,菜鸟甚至连一辆卡车都没有,是一只纯粹借助数据飞翔的鸟。
 
大数据终将成为这个行业的灵魂,单纯靠人力扩张和价格战,将成为落后者。
 
本文改编自网络文章。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