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这个文章写得谨小慎微,怕得罪了比我大得多的教授博导们。不过中国青年报就不怕了,昨天就揭露了论文造假数百篇的南京大学教授梁莹。
 
大学毕业以后,我为了赚钱,放弃了继续读研究生的想法,下海经商,做了好几年奸商。回头想想,商人的奸是写在脸上的,没有人会相信商人说的话,尤其是在和他们有生意交往的时候。所以我现在登堂入室钻进大学做老师之后,常常警告同事:别以为商人们整天喊着生意难做,就是真的陷入了困境,因为二十年前我就听闻中国的民营企业生意非常难做,在他们的难做声中,民营企业迅速壮大成长!
 
这一点,我妈妈最清楚。她每天早上去买菜,无论菜贩子怎么说今天的菜质量好进价贵,她都会精挑细选,也都会狠心还价,因为商人的奸是写在脸上的,你不得不防。
 
但是进了象牙塔以后,我发现学术界的奸,往往是写在肚子上的,你看不到。
 
最近哈佛大学医学院宣布,曾在该机构任职的皮耶罗·安韦萨有31篇论文因造假需要撤稿。这一消息震惊全球学术界,因为安韦萨曾被认为开创了心肌细胞再生的新领域,已经享誉十多年。前几天晚上吃饭,几个医学界朋友笑侃这个大地震,将会让国内不少追随者的院士美梦落空。因为这几十年来,不少国内医学大拿,也都跟着这位“心机”教授安韦萨,在心脏干细胞的研究中耗费了大量的纳税人的钱,但是现在可能会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
 
科学研究并不是一定会成功的。但是失败和造假完全不是一个逻辑。你实验造假,不光是欺骗了大家这一次,还会让不少后继研究者在错误的方向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经费。就像这位安韦萨先生,造假数十年,甚至造假造出一个研究领域来,给全世界的损失难以计数。这种学术界的奸,就是写在肚子上的,一时半会儿看不见。
 
正是因为学术界的造假比较难以发现,一旦发现,就需要特别严厉的制裁措施。否则的话,整个人类的科学研究无法有一个正向激励的制度环境。这次哈佛大学就展示了世界顶级大学应有的气度,不护短,主动揭露家丑。非但不会减少哈佛大学在普通人心目中的地位,反而还会在别的扭扭捏捏不愿意主动揭家丑,甚至于被人揭了丑还想护短的大学们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无独有偶,日本曾经的“学术女神”小保方晴子,声称研究出可与iPS细胞媲美的“万能细胞”——STAP细胞,这曾被认为可能开辟一个全新的研究方向。但她供职的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在2014年认定其成果存在“捏造”和“篡改”,相关论文也被撤稿。小保方晴子身败名裂,她的博士学位也被早稻田大学取消,她的一名导师、干细胞科学家笹井芳树自杀身亡。这一比较日本特色的事件结局让人,特别是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学术人思考:我们的学术造假惩罚机制何在呢?
 
世界级的大学排名有很多,最近的排名榜里面,中国大学也上升地很快。这些排名无一例外把科研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而科研的衡量指标就是在各种学术期刊上面的论文数量。我不是很清楚,这些排名如何处理造假被撤稿的情况;也不是很清楚,学校主动撤稿,和被人发现造假撤稿的处理有何不同;更加不知道,一个学校知假不报,护短行为在排名榜的计算中如何考虑。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重要的转型。我们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希望能够启动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在这个增长模式中间,科学家起到的作用,无与伦比得大。我们既要舍得投钱,也要知道如何合理使用这些科研经费。过去我们习惯的管理方法,未必能够简单适用到创新研究的管理中。学习和借鉴世界上其它发达国家成熟的管理经验,仍然是我们未来科研管理的主要任务吧?
 
文章原载于证券时报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