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么多人都爱看《非诚勿扰》,是因为相较于当下的电视剧,它好歹还有一个不小心露出来的真情。
 
记得有一个小伙说:和上个女朋友分手的原因是因为把准备结婚的钱拿去投资创业了。台上的女嘉宾好像没几个喜欢这样的行径,最后这小伙子也牵不走现在的女嘉宾。倒是主持人孟非一针见血:你们喜欢不喜欢创业成功了的男生呢?都喜欢!但是为什么没那么多的女生喜欢一个为了这种成功而敢冒风险的男生呢?
 
这个话有点刺耳,可是话糙理不糙。其实也不光是女生,大部分人都是风险规避型。离开了相亲这个话题,同样的道理其实到处都存在,比如股市。大部分的投资者喜欢追涨杀跌。是因为我们总希望规避不确定性。价格的上涨总有它的道理,不是业绩优秀,就是一个可预见的好业绩。但追涨杀跌的人往往并不会成功。很明显,一个优异业绩已经广为人知的股票,价格必定也高高在上,你识得的白马,为什么别人就识不得呢?所以,股市上这叫价格和价值匹配。都匹配了,你自然没有赚大钱的机会。相亲其实也是一样。女生都喜欢成功的男生,但是一个已经成功了的男生哪个女生不喜欢呢?还轮不轮得到你呢?
 
股市里面要想获得超常的收益,需要你有不同常人的眼光,能够提前发现大家都还没有发现的潜力股。相亲是不是也一样?一个敢于冒险的男生有机会成功,这个时候你不介入,那么也就失去了获得潜力股的机会了。
 
不过要说相亲和买入股票的区别,还是挺大的。因为股票是可以分散投资的,但相亲就不是了。相亲更加像“风投”。所以,相亲的人更加要有大股东意识。家庭的股权结构是一半对一半,谁也没有绝对的决定权,但谁都不是小股东。现代社会的婚姻安排至少给了任何一方大股东的地位。那么是不是大家在相亲的时候都会意识到这一点呢?几期有一个重庆卖菜哥来相亲。小伙十年如一日地卖菜,每天早上四点起来,晚上十点睡下。16岁开始为家里担当。实在是有毅力,有责任心。让人感动。后来单位里聊天,有女同事就发言了:“卖了十年菜,还没有卖出一个连锁来,是不是说明这个人的毅力有余,而创造力不足呢?”这时我想到了一起在波恩念书的同学老高。他也是几年来一直勤勤恳恳地摆地摊。我无数次和他聊过“产业升级”的可能性。口气和我的同事一模一样。
 
但我和老高是两个老爷们,聊的是创业。非诚勿扰是相亲,女生为什么仅仅期待男生创业创出一个连锁店来然后再娶你呢?如果你能够有这样的好主意,却一事无成,说明你缺乏他所有的毅力恒心;他毅力了十年没有建成连锁店,说明他没有你的创造力。正因为此,你应该选他而不是不选他。因为相亲是去做大股东。你选了他,也就有了50%的决策权。你和他加起来才可能创造出一个连锁来。
 
很可惜,我看到现在,那里的女嘉宾多半没有这样的意识。大家还都停留在小股民水平上。也就是想选一个“好的”“优秀的”然后依附于他。拿我一个朋友的话来讲:长期饭票而已。好像是中国的股民,没有投票权。既然知道影响不了大股东,那么就“搭便车”算了。好一点的女生说:我很独立的,不依靠男生。那也顶多是两个公司,相互业务独立。既然没有凑成一个集团公司,当然也就没什么规模效应。
 
结婚其实是去做大股东的。这样的机会在中国目前的金融市场上不多。所以大家习惯了小股民思维,一时间怕没扭过弯来。
 
不少老朋友还不习惯于顺手转发一下,原创不易,请高抬贵手,转发分享,谢谢各位!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