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的瑞典事件大家都知道了,不知道的或许是出国自助游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我也遇到过不少这样的事情,这里说一个故事,是2014年在澳洲自驾时遇到的。
 
刚刚从澳洲自驾回来,因为功课没有做仔细,我忽略了别人游记中有关于中国银联标识的信用卡在澳洲的不愉快经历。我就像在欧洲自驾一样,在vroomvroomvroom网站上预定了Redspot的车子之后,就直接跑到对方的门店去提车了。结果人家一看我的工商银行卡之后,就表示不能接受“带有银联标志的信用卡”。这对一个在外旅行的人来讲,是最不喜欢遇到的事情。
 
Redspot的接待员是一个华人,她给我两个选择:1.购买全额保险并用现金支付,这样我需要多付125澳元;2.坚持我原来的非全险合同,但是需要用现金支付押金3300澳元。很显然,对于我这样一个旅行者来讲,不可能随身携带这么多的现金,他们要强迫我购买全额保险的意图,昭然若揭。
 
有关于要不要买全险的争论在旅游论坛一直有。我不能说他们敲竹杠,因为多付125澳元能够买下9天全险外加一个免费的GPS,并不算贵。而且有了全险在境外开车,心情确实是放松了好多。但是我是一个极为要强的人,你强迫我就范一件哪怕是十万分合理的事情,我都会觉得十二万分的不甘心。但是当时的情况下,我据理力争了十来分钟,马上缴械投降了,因为我没有得以争赢的筹码。这个时候的我,特别能体会什么叫“丧权辱国”,我算是“丧权辱家”了!
 
提车上路,我一直在考虑这件事情还有没有可能翻盘?
 
矛头只能对准Vroomvroomvroom。据Redspot的华人接待员讲,他们公司早就告诉过这个Vroomvroomvroom公司了,是他们没有及时在网上公布这个重要的信息,以至于我这么被动。所以,我在旅行间隙给Vroomvroomvroom发了一个email,提出了申诉。因为Vroomvroomvroom其实并没有从这个业务中赚到钱(Redspot的华人业务员为了给我的损失降到最低,取消了我的Vroomvroomvroom订单,用别的折扣价给我,所以我的毛损失才125澳元),所以,它或许并不会理睬我的投诉。但是,出门在外,大家一定要注意的一条是:“少一事不如多一事!”我写一个email投诉一下,并没有什么很大的成本,聊胜于无。而且,据我这么多年的人在旅途的经验,发达国家的诚信和法制体系确实比我们国内要好很多,讲理的人多,那么秀才就有了用武之地。
 
令人鼓舞的是,Vroomvroomvroom过了没几天就发了一个email给我,承认是网站的不完全信息给我造成了麻烦,并说我可以换车之后传给他们租车公司的发票,他们会补偿我差价。原文如下:
 
“Hello again Mr Shen,
 
We have received a response from Redspot & they advise they do NOT accept China Union Pay (CUP) Credit Cards.
 
We apologise for the inconvenience & additional costs cause to you.
 
Redspot has not at any time advised VroomVroomVroom of their terms of not accepting China Union Pay (CUP) Credit Cards. We have now amended the Redspot Terms & Conditions on our website.
 
If you can provide us with the final invoice of the rental you did use, we will reimburse you the difference in the basic rental costs."
 
按照他们的要求,等我回国了之后,把Redspot的发票Email给他们了。可是他们的态度却发生了变化。原来他们以为Redspot是在VroomVroomVroom的基础上多收了我钱,没想到Redspot取消了原合同,按照别的折扣价给我了新合约。这样一来,他们认为我已经和他们没有合同关系了,他们不想赔偿,只希望Redspot能够赔偿我,而Redspot认为他们在提车的时候已经和我达成一致,没有理由在事后继续给我赔偿。事情似乎不妙。
 
我于是给VroomVroomVroom重新写了一个Email,主要的意思有三重:
 
是你们的不完全信息导致了我的窘境,我现在的全险和GPS都是Redspot强迫我的,我当时别无选择。所以,你们有义务赔偿。
 
你们在上面的Email里面已经承诺了赔偿,并没有别的前提条件,为啥现在节外生枝?这样做还有什么诚信可言?
 
现在中国人来澳洲旅游很多,我们有自己的交流论坛,比如穷游携程,我一定会在这种论坛把我的经历广而告之,你可以为了眼下省125澳元而不赔偿,你也可以为了将来的业务发展赔偿我的损失,作为一个经济学教授,我很愿意看到一个负责任的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胜出。
 
这个Email发出之后,效果比较好,不过半小时,VroomVroomVroom回复给我退款75澳元外加50澳元的Voucher一年有效。我看到他们承认了自己的责任又给我了赔偿,也就没有坚持125澳元的全额退款要求,所谓得利且饶人,彼此都有个台阶下。
 
从这件事情也可以看出来,大多数时候,我们遇到争议还是可以据理力争的,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讲道理的。即便在澳洲这样的法治国家,Redspot公司的处理方式就不是那么地友好,尽管这个具体的经办人员已经很为我考虑了。所以想要依理得利,还需要力的支持。我觉得最终VroomVroomVroom同意赔偿,还是因为对方是一家网络公司,我借用穷游携程这种网络论坛的“力”,才使得对方不得不有所顾忌。不然的话,他们完全可以对我的要求置之不理。最后,有节是处理争议的过程中始终不能忘记的。我的全部email都用尊重对方的口吻,从来没有直接不客气的指责对方,但是我必须让对方清楚的知道责任的真正所在,而不是为了一点小小的赔偿丧失了基本的尊严。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