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国的大学是免费的。说起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中国从我上大学那会儿就开始收费了,我是交了200元才进了浙江大学,当时我爸的工资才100元一个月。到现在学费慢慢涨到了5000元,差不多也就是普通工人的一个月收入。德国的大学居然不收费,非但对本国人免费,对全世界都是免费的。所以,我到了波恩大学,给我认证中国学位的老师很认真地对我说:我们德国是社会主义,美国才是资本主义!我吐了吐舌头:那么中国呢?
 
德国的大学是免费的。我回国之后,逢人便说。但是富裕起来的中国人都摇摇头:便宜无好货,何况是免费的!他们宁愿把孩子送到美国去,每年花费4万-5万美元,也不愿意去德国接受免费大学教育。这些同胞老是给经济学家出难题,干一些貌似违背经济规律的事情。不过经济学也有办法来解释:是不是非金钱性的成本在作怪?因为德语语法复杂,发音绕口,大部分中国学生不愿意在英语之外再去学那个复杂绕口的德文。所以,我常常对学生说:一门德文课价值一百万!不是吗?如果你能够学好德文,就可以替你家长省下至少100万的美国大学学费。
 
德国的大学是免费的。因此德国人好像并没有很大的冲动来中国推销他们的教育。这个自然和英美大学完全不同。英美大学对本国人是近乎免费的,在经济危机到来之际,这些拨款不足的大学纷纷把吸收外国学生作为重要的收入来源。故而他们很有冲动到中国来推广,这是为啥我们能看到铺天盖地的留学中介都在为他们做广告。从这个角度看,留学德国比较少的另外一个原因可能就是信息不对称。所以,我又回头对德国的老师说:中国人不差钱,你们德国大学为啥不开一些收费的预科班,接受中国学生赚钱呢?哪知道德国老师也是一脸的骄傲:我们德国大学也不差钱,联邦政府有拨款!
 
德国的大学是免费的。那是因为德国大学几乎都是公立的,德国政府在教育上舍得花钱,从德国皇帝时代就是这样。所以免费的德国大学并不缺钱,既然不缺钱,教育的质量也得到了保证。网上有个流传的段子,我不知道是真是假,说:全世界的诺贝尔得奖者有一半是德裔人。虽然现在最风光的是美国大学,但是美国是个移民国家,他吸引了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到他哪儿去,不一定意味着他能够培养出全世界最一流的人。美国人崇尚竞争,即便在大学教育领域,竞争程度也远高于德国。所以最近几十年,德国大学没有了上个世纪的荣光,全德国似乎都在反思问题出在哪里了?不过我们中国学生暂时还不必对这事儿费心。我们最重要的,其实还是好好费点儿心思去想想,如何才能最充分地利用好这个免费的资源。
 
德国大学的免费,也一度被改革了。我差不多要结束德国留学生活的时候,德国政府出于两个目的,试图变革德国免费的大学制度,开始收取学费。首先,免费导致政府的财政压力很大。尤其是在世界各国大学竞争压力加大的今天,德国政府一方面出资培育“精英大学”,一方面还要为整个教育买单,有点儿力不从心。其次,免费的结果是德国大学生普遍就读时间长,德国大学是学分制,你觉得能力不足的话,可以慢慢学,一次考不过,还可以两次三次,或者这个专业不行就换一个,这个书反正是白读的,不读白不读。有统计说,德国大学生的普遍毕业年限达到了5年多,这显然更加加剧了政府的财政负担。
 
于是德国大学收费了。一开始也是收了象征性的几百欧元。我想起来中国大学的收费也是从我读大学开始的,起步价也是200元。但是我们收费200元的时候,我爸爸的月工资才100元啊,德国大学起步价200欧元的时候,德国爸爸已经月薪4000欧元了啊。可是让我大跌眼镜的是:这么小的一个起步价改革方案,却遭遇到德国大学生此起彼伏的抗议浪潮。抗议了几年,等我后来又一次回德国旅游的时候,听朋友说:德国大学收费改革失败了,现在又回复到全部免费阶段!
 
看起来,我们政府真的比人家有效率多了,我们政府想要收费,连听证会都是多余的,你看人家进一步退一步,吵吵闹闹这么多年还是原地踏步,我觉得在我们英明神武的政府领导下,赶德超美,那是分分钟的事情。
 
不过,最新消息:德国的一个州(巴登)已经通过一个方案,从2017年开始对非欧盟的外国学生收取每年“四位数”的学费。也就是说,中国留学生未来可能没有我那么好福气地享受德国的免费大学了。由此可见,民主政权对有投票权的老百姓磨磨唧唧没效率,而对“老外”效率未必不如威权制度。也难怪,歪果仁没有政治权利,人家政府同样没必要在乎你的态度。向老外收费,向中国人收费,即将成为一股世界潮流,德国也不能免俗啊!
 
文章载于澎湃新闻。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