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一个马里兰大学的中国小姑娘火了,本来她被邀请在毕业典礼上代表毕业生做一个演讲,应该是令人骄傲的事情,小范围的火一把那是必须的。但是环球日报把她的演讲标题党为中国留学生辱华演讲,于是就连带把我的评论也火了一把。今天我看着那些标准的网络骂人话,和毫无逻辑的指责。觉得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真的是任重而道远。

在外国念书的时候,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那就是有不少不识趣的老外会挑逗性地指责中国这不好,那不好。通常的话题是诸如此类:你们中国人是不是特别不讲交通规则?中国人最喜欢大声嚷嚷中国环境太差中国人居然吃狗肉!听到这样的话,不高兴几乎是条件反射的。但是理性静下来想一想,哪一条说的不对呢?(我唯一敢驳斥的是吃狗肉,因为吃狗肉的中国人真的比例不高,而且这就是一个习惯问题,为啥就不能吃狗肉?)

我很少评论好坏,因为这是价值观问题,不同的价值观有不同的结论,说也说不清楚。但是我愿意讨论对错,因为这是逻辑推理问题,全人类有相同的逻辑思维,所以数学是全世界的。

我很反感一种思路,其实它是没逻辑:一方面认为中国人在外就代表了整个中国,所以干了好事就是为国争光了;另外一方面,当老外指责我们某些国人的某些不好行为时,又说他们不代表中国的整体形象,要求区别对待。这是什么逻辑?我捋了好几遍也没有明白。

中国人不够文明礼貌,中国的环境污染太厉害。这是公认的事实,这也是从整体上而言的,或者从平均水平上讲的。何必不能自我认同?回避这样的认同,只能说明我们缺乏自信。因为不敢认同的潜意识,是不认为我们正在改善,也不认为将来会变好,或者不相信我们能够变得比他们发达国家更加好。

所以,我认真看了杨小姐的演讲,觉得她并不辱华。逻辑同上。她说她来自于一个空气污染的国家,出门需要戴口罩,并不为过。因为演讲这时候她代表的是中国,而不仅仅是代表云南,或者昆明,那么说中国的空气质量平均水平低于发达国家,这是一个事实。如果她强调她的家乡昆明空气清新,那才是以偏概全,那才是真的不把自己当中国人。

不过说实话,我在德国念书的时候,屡屡碰到这样的单说中国不好的地方,不说中国好话的人。的确是比较窝囊。我无法反驳他们,也不想强调中国也有好的地方。因为任何国家都有好的地方,好的地方并不能抵消掉你不好的地方。这就好比一个人犯罪了就应该入刑,而不能说他得过奥运会金牌就可以抵掉他的刑罚。

那么怎么办呢?说实话,真的没有很好的立竿见影的对策。如果你有,请教教我。不过我觉得生活总有不顺心的事情,未见得事事都有完美的解决方案。

最重要的是:中国正在好起来。

我们的经济在增长,中国人至少比以前富有了;

我们的下一代整体而言,也比上一代更加有国际化的视野,更加有自信心,更加讲究内心的感受,而不是外在的功利。

所以我相信,自然环境的改善,人类社会里面的那些美德,社会治理制度的那些合理原则,终究也会在未来的中国生根发芽。让我们抱着耐心,观察中国的成长。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