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道为什么,对于日本经济的讨论始终为国人关注,而且观点相当对立。有一派觉得日本过去二十年是失去的二十年,GDP停滞不前,房市和股市都一落千丈,相对于中国这四十年的高速增长,我们的得意不言而喻;另外有一派则一直觉得日本社会富裕有序,高效率和贫富分化小,是中国学习的榜样,更加有人羡慕日本人频频获得诺贝尔奖。

最近有网络流传日本经济学家对过去日本二十年的GDP的增长分析,觉得日本经济的下滑是一个表象,实质是经济效率的提高。中国现在正在提倡经济转型,正希望用效率提高来替代规模扩张。那么是不是说:日本的失落正是中国的未来呢?

说日本经历了失去的二十年,可能主要是从名义GDP的表现来看的。按照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下同),在1995年日本名义GDP5.45万亿美元,而到了2015年,20年下降了20%,跌到了4.38万亿美元。在同时期,美国增长了135%,所以,相较于美国的GDP,日本从71%跌落到24%。这样的下降速度甚至超过德国,德国在过去二十年间,相较于日本的GDP,从48%提高到77%

但是大家都知道名义GDP因为通货膨胀和汇率的问题,并不靠谱。如果我们用2010年的固定价格计算实际GDP,那么日本的情况看起来并不糟糕,增长了18%,美国增长了60%,而德国处于中间状态,30%。当然这二十年最耀眼的增长在中国:500%所以要说相对于中国是失落的20年,那么不仅是日本,美国德国都失落。

那么,这样的增长率(2018%,每年的年均增长率仅仅0.83%)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最近日本经济学家指出:主要的问题在于人口下降,特别是用劳动力来衡量的话,日本过去20年下降了2%,而且这个下降速度是越来越大。我们分别计算1995-2015年的每五年的变动情况,其变动率是1%-1%0%-2%,如果这个趋势继续,那么未来20年的日本劳动力还会减少得更加多。

这个情况是不是发达国家的共有情况呢?至少拿美国和德国来讲,未见得。美国过去20年来劳动力增加了18%,连德国都有6%的增长,不要小看这个数字,因为中国的劳动力增长率也是18%,等于美国。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特朗普说移民偷走了美国白人的工作,其实是一个糟糕的结论,恰恰是美国的移民政策支持了美国的经济增长。没有劳动力,哪里来的产出?日本就是一个好例子。

所以,尽管从整体看,日本实际GDP在过去的20年间,相较于美国,从49%下降到36%,但是每个劳动力所生产的实际GDP,日本和美国在过去20年间基本没有变化,从和美国一样,下降到美国的90%。当然,要说这20年日本的劳动效率有多大的提高,从每个劳动力的产出这个角度看也看不出来。

而且,如果我们更加深入一步,看看每个劳动力的工作时间,我们会发现,日本的劳动效率也在下降,并不像日本学者所认为的,取得很大的增长。

因为日本人一直以“勤劳的工蜂”著称于发达国家。OECD组织公布的劳动力年均工作小时显示:1990年日本工人每年工作2031小时,超过美国工人11%,超过德国工人18%。而现在,日本工人的工作时间甚至短于美国工人(日本1719,美国1790),所以如果我们把日本的劳动力用美国的劳动时间矫正一下的话,那么日本劳动力的下降程度到达8%,由此计算每个校正后的劳动力产出,日本相较于美国,仍然从1995年的98.5%下降到现在的92.6%。所以,说日本的劳动生产率有所提高是对的,但是这样的提高相较于美国还不够。值得注意的是德国,他们的年均工作时间远低于日本和美国,2015年只有1371小时。如果同样计算校正后的每个德国工人的产出水平,一直高于美国大约10%左右。

 所以,综合而言,日本过去二十年相较于其他发达国家,并未出现明显的衰退,当然也没有出现明显的提高。如果说整体GDP出现了下降,那不过是因为日本的劳动力数量出现下降,而没有像别的发达国家一样,用移民的办法加以弥补。

 另外,日本人“变懒”了,勤劳的工蜂已经是一种过去式。但是相较于德国人,他们还不够“懒”。但是说到底:经济增长的目的是不是让人的生活更加从容,更加“懒”呢?

 

原文发表于《证券时报》专栏2017.3.15

欢迎关注笔者的微信公众号“庙堂江湖”VWL008,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陪你换个角度看世界。

《宏观经济看得懂》广师大出版社出版,让你轻松读懂宏观经济。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