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话说这几天蚂蚁金服的招财宝也出事儿了。我吓得连忙去看看我的宝宝,至少目前没事。大部分变现的产品都已经到期结算完成了。还有几笔都是万能险的,原来这个宝万大战也有我沈老师一份力啊!哈哈哈!

    2014年招财宝刚刚上市开张,沈老师就是捧场当做理财产品买了一些。不久以后,招财宝创新出了一个“变现”功能。我试了一试:假设买入8%的万能险产品一万元,到了半年的时候我把它“变现”,也就是说:我用这个一万元的万能险做抵押借入一笔钱,这时候因为我只要半年期限,利率是4%(年化),那么我的收益是多少呢?

         10000*0.08-10000*(0.04/2)=600元

也就是说:我半年的收益不是4%,也不是2%,而是6%,年化是多少呢?大概就是12%


这个是我不经意之间发现的。我大惊失色。为什么?


因为如果我把“变现”的时间缩短,不是等半年才变现,而是一过了万能险的犹豫期(十天)就变现,那我的收益率不就飞上了天??


我当时两个反应:1)风险在哪里?2)要不要推荐给朋友?

后来我想来想去,发现风险在于保险公司能不能兜得住这个底。因为大家都这么干的话,实际上我们的债务是可以放大到几十倍的。


我很谨慎地在亲戚圈里面推荐了这个办法。结果只有一个亲戚相信我,愿意小金额地试一试。我让她自己算清楚,她先生比较厉害,一下子就算清楚了。我说:你算清楚了才可以去做。但是我估计他算得清楚收益率,但是对风险,还不是那么清楚。


不过这个游戏在2015年下半年就玩不来了。因为蚂蚁金服限制了变现的次数,而且万能险也没有了。不同期限间的利差缩小,几乎没有套利空间了。我也停止了这个游戏。


测算下来,招财宝给我的收益远远跑赢2015年的股市收益。顺带便,也帮我教儿子一点点金融学知识。现在看看我的账户,基本已经都到期兑现了。


所以我也不明白,这个侨兴债怎么还在?莫非是两年期的??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