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平安夜,央视很关心老百姓,送给大家一道大餐,这道大餐据说制作了八个月。但是端上来一看,不就是一个炸鸡腿吗?
 
这个炸鸡腿,我们人人都知道,我们天天都在吃。我就不知道了,为啥堂堂央视需要制作八个月呢?
 
新闻要有新闻性,我不是学新闻专业的,就我肤浅的理解,就是要求有新意!我们指导学生写论文,就要求写出新意来。道理是一样的。这个医生吃回扣的事情,普遍存在,存在已久,路人皆知,新在何处?
 
论文选题实在不能新,我想如果写得深入,那也不错。新闻报道似乎也一样。一个人人皆知的事情,不一定有人人皆知的原因。如果央视能够用八个月的时间心血揭示医生吃回扣的背后原因,直指不合理的医生劳务报酬制度,推动二十年不见成功的医疗体制改革,那么我们也会觉得善莫大焉。
 
但是,现在幺鸡委把矛头简单地指向医生,只要把医生都抓了,就没有人吃回扣了吗?没有吃回扣了,就会有病看,就会有良好的医疗服务了吗?
 
一个医学生,5年本科+5年硕士博士+3年规培=13年的寒窗苦读,到头来只有四五千元工资,还不如我们家的保姆赚得多,更别提高强度的工作条件和严重扭曲的医患关系。
 
这些医学生不都是我们家里面的乖宝宝吗?
 
不都是在社会主义教育部的关怀下茁壮成长起来的优秀学子吗?
 
怎么就被央视判成了无良医生了呢?而且一抓一大片,二十年来愈演愈烈,毫无收缩之意?
 
一个社会最重要的稳定因素是中产阶层。他们是靠技术吃饭的,不愿意闹事儿的。如果不恰当的制度激发起这群最不愿意闹事儿的人闹了,估计整个社会都到了最危险的边缘。
 
我们的中国正在经历伟大的百年复兴,经济高速增长,国力日益增强,稳定社会环境,继续保持持续发展,要求我们不断改革阻碍我们进一步前进的旧制度。而这样的改革首先需要保护和壮大社会的中层阶级,而不是打击压制他们的社会参与热情。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