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2012年达到了3.3万亿美元,这以后就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上,直到现在。但是历史上这可不是一个常态。我大学毕业刚刚工作那会儿,中国的外贸公司还都是国营企业,它们有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叫“创汇”,就是说看你卖了多少东西给老外,收了多少美元,至于这个买卖能不能赚钱,那有另外一个指标“创利”来衡量。为啥我们做买卖有时候亏了还要卖呢?因为有这个“创汇”的指标在背后激励着。可见那个时候国家的外汇储备非常少。事实上,整个八十年代,我国的外汇储备一直在100亿美元之内徘徊,上上下下,最低的时候是1986年,才20亿美元。所以,政府有一种危机感,害怕哪一天突然外汇储备没有了,想买外国的东西就买不了了,欠别人家的钱别人要还也还不了了,这就是破产的节奏啊!
 
 
1990年,我国外汇储备突破100亿美元;2000年,达到1600亿美元;2006年突破一万亿美元!这时候开始,我们才发现:钱多了也是一个麻烦事儿。其实不光是政府,这几年我们自己家里也有这么个麻烦:钱多了放哪儿好呢?以前手里钱不多的时候,放哪儿都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很快就会被用掉。但是现在我们的收入总是超过消费,储蓄在不断地增长,于是开始有一个理财问题。放银行,安全有保障,但是利息实在是低得惊人;买了大米汽油等等储备在家,以后出点儿动乱啥的,倒是不再害怕,但平时还得花时间精力去照管,成本很高;借给别人做买卖,收益是高了,但是又怕到时候钱收不回来。
 
其实这三样都是现在咱们政府发愁的事儿。我们的外汇储备目前主要是买了美国的国债,好比存了银行,这是全世界范围内风险最小的国债,但是收益确实很低,只有大约2-3%。所以有人说了,这么低的收益还不如买了石油储备在国内,以备不时之需,比如战争。提高石油等战略物质的储备数量,确实是对的,但是这是一个倒贴的买卖,每年不光是没有收益,还需要付很高的储备成本,更要命的是,我们的外汇储备那么多,增加战略物资的储备只会花掉其中一小部分;最后,有人认为,可以去投资海外公司的股权,这就好比是借给别人做买卖,风险大了去了!我们是搞了一个中国投资公司,挪了XXX亿美元去收购别人家的股权,结果呢?首先我们不知道这样的国有企业能不能成为一个特例,使得原先国有企业效率低下的普遍情况在它这儿得到根本性改观;其次我们不知道这样的收购会不会被别人抵触,你想买就一定买的到吗?最后,哪怕别人卖给你了,你也投资的特别成功,那么外汇储备能以这样的方式“储备”吗?显然不能!因为储备本身的含义就是一个保证金,当我们需要美元的时候,中央银行应该迅速的拿出储备来还给我们。如果全部买了石油或者公司股权,等我们老百姓想换美元的时候,中央银行不得不说:等会儿,我们得先卖了石油和股权才能兑换给你外汇,所以这样就又回到了当初特别缺乏外汇储备的时候了。
 
原文发表于《证券时报》专栏 2016.10.21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