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技术越发展,分化越严重,能够承载顶尖技术的土地越集中,也就越稀缺。所以真正稀缺的,其实不是西湖,而是新技术新产业。


      昨晚杭州推出一个限购政策。我的电话被中介打爆。N个月前挂出去的一个小房子,一直没什么人看,居然昨天一下子有M个人要买,让我立即去签合同。

     我认真看了一下杭州的限购政策,觉得很温和,很有利于杭州的进一步发展。因为它并不妨碍杭州继续吸引外地人才落户杭州,只不过对那些一口气能买下一栋楼的炒家轻轻说了一声NO。

      这次G20算是为杭州升级一线城市吹响了号角。聪明人应该能够看到未来杭州的潜力。别的就不多说了,省得让人说我是王婆。



2015以来,京沪深等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在过去十余年间持续攀升的基础上继续加速上涨,而众多三四线城市房价甚至比10年前还要低!房价走势分化,成为这一波行情的最大看点。


其实,这样的事情并不罕见。希望一切向美国看齐的中国人,应该注意到:美国纽约中央公园周边频现售价数千万美元的超级豪宅,而在美国绝大部分地区,一栋带有巨大私家花园的独栋别墅售价也往往只有约30万美元?这也是两级分化,为什么?供求关系?货币流向?人口流动?



曾经有人写过《世界是平的》一书。在这本书里,作者描述了一个无比激动人心的愿景:随着开放源代码、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此前隔离世界各国的鸿沟正在被逐步填平,世界也因此正由一个球体变得越来越平坦。


然而,时至今日,我们不得不指出:“世界是平的”这一论述也许从来就不是对的。一方面,特朗普在美国的崛起,事实上也意味着那些被“全球化”所抛弃的美国人群的呼声正在高涨。一旦特朗普当选,美国移民、贸易、外交等政策很可能将全面转为内向。另一方面,被视为“黑天鹅事件”的英国脱欧,在某种程度上是全球化倒退的重大标志。


一系列看似并不相关的政治事件,本质上都源于同一悖论:过去十余年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科技的迅猛发展,在让整个世界缩小为一个小小村落的同时,由技术所造成的贫富分化反而变得越来越深。技术不仅没能让世界变成一个皆大欢喜人人受益的大同世界,反而让人与人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落差日益扩大。


因为技术创新是最聪明人做的事情,他们希望替代的是最简单的劳动。


如果我们把当今社会的各种工作对比一千年前的宋代,你一定会觉得科学家工程师医生教授,他们的工作完全不同;但是搬运工的工作,有什么本质改变?最大的不同也许就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搬运工比宋代少了99%


在移动互联网产业狂飙突进的同时,是煤炭、纺织、钢铁等传统产业的苟延残喘末日途穷;在深圳北京上海杭州蒸蒸日上的同时,是东北的风雨飘摇残破不堪。


世界从来就不是平的。世上永远有繁华如梦的成功都会和衰败没落的悲伤市镇。科技的发展,不会拉平世界,反而会加剧鸿沟。



什么才是这个真实世界的正常状态?


太阳占有太阳系总体质量的99.86%,八大行星以及其他仅占0.14%;


中国东南方36%国土上居住着96%的人口,而西北方64%的国土仅居住着4%人口;


区域均衡发展,从来都是一个梦;城市化是聚集,而非分散;


科技越发展,最新产业所需要的土地越少,而能够获得承载这些产业的机会就会越稀缺。


在人类发展史上绵延数千年的农耕社会里,只要有较丰富植被覆盖的地方,基本上都可进行农业生产,也必须从事农业生产,才能够不停地供养日益增加的人口。本质上看,江南水乡的农田,与中原大地并无太多区别。


工业革命正式开启,只有那些交通枢纽或矿产资源集中地才会崛起工业城市。城市从乡村中脱颖而出,全世界大约只有不到10%的土地获此殊荣,能承载工业功能。与乡村相比,能承载工业功能的城市无疑是稀缺品。


而当人类进入资本为王的金融文明,不仅仅是乡村,绝大部份工业城市也已机会承载金融功能,因为我们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的金融中心。即使强大如美国,也仅拥有2个金融中心:一个是纽约,一个是以商品期货交易著称的芝加哥。中国,则幸运地拥有1个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以及3个国家级金融中心:北京、上海和深圳。


未来呢?上海着眼于金融,限购等于说是拒绝了外地年轻人创业加盟。而美国旧金山和圣荷塞之间那片30英里长、10英里宽的狭长土地——硅谷,却昭示我们,比金融文明更强大的,或许是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为代表的高科技文明,而这些高科技需要的土地或许更加少,今天你拒绝它,以后想要它回头,难上加难。


而放眼整个中国,能真正承载这种高科技产业的也仅有三个城市:一个是深圳,一个是北京,最后一个是杭州。以BAT为代表!香港和上海,很可能都将在高科技文明时代被淘汰出局。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