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17号,中国股市创造了两个记录:最短的交易时间,和最短的制度实施时间。

由于熔断机制的设定,17日开盘不到半小时,A股市场就收盘了。于是整整一天,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段子。因为大家都无事可干了嘛!

也由于四天四次熔断,市场流动性几乎枯竭,各大公募基金首当其冲。我相信证监会受到了强大的舆论压力。我一直关注的几档财经节目主持人都一改以往的温和口吻,几乎用质问的口气在电视荧屏前质疑和声讨起证监会来。这在中国还是极少见的。好在证监会昨天深夜发布了暂停熔断机制的公告,算是顺应民意,有错必改。

作为股民,我其实关注前一个最短胜于后一个最短。因为有20多年交易经验和教训的老股民,都知道这样的熔断机制并不可怕,即便证监会昨晚坚持不取消,我相信市场也会在未来几个交易日做出适应。而我早就在第一个熔断未到之时,就清仓观望,等待将来的机会了。所以,我相信,对于很大部分的交易者来讲,像昨天这样的改变制度是个孤例,适应制度是常态。

但是作为一个经济学者,特别是把制度作为研究对象的人,我更加感兴趣的是后一个最短。证监会的公告里说得明明白白:这个制度事前是有广泛咨询意见的,为什么大家事前并没有料到会有这样的结果,而事后一股脑儿的把责任全部推到了证监会上面呢?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我一直关注电视屏幕里的那几个股评家,他们的惯用口头禅是:这个事情我上周就有预料。但实际上,开年四天四个熔断,恐怕是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并不仅仅是证监会。所以,我想从这件事情中可以吸取的教训,绝不仅仅是一个熔断机制,而是证监会在未来推出新制度时,应该有一个怎么样的合理的吸收民智的程序!

中国证监会应该算是各大部门中海归精英最多的一个部门,也是平均学历最高的一个部门。他们大部分熟悉海外先进市场的实际情况。但是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真的不能照猫画虎,照搬照抄,而是需要从理论机制上理解一个制度得以实现的边界条件。如果不能够找到边界条件,直接COPY,就好比把姚明的投篮姿势直接复制到我身上,我是一定投不中篮筐的。

现在,历史上最短的熔断机制已经断了,过去了。

作为交易者,必须清楚:熔断机制并不是这几天下跌的主要原因,它无非是把下跌演化到了极致。当一切回复到正常轨道的时候,交易者应该清楚:正常轨道是一条什么样的轨道?!

而政策制定者,必须清楚:征询意见的过程是如此重要,并不能为了实现已有的想法就去找几个自己认为的专家草草了事,如果那样,最终制定出来的政策还是经不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我们党不是说了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需要直接交流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新浪微博:“沈凌0德国波恩”

或者微信公共号(VWL008)庙堂江湖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