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下班回家,家门口的车子停满了道路两边,本来宽敞的双向马路变成了窄窄的单向通道。我一看对面有车来,只好远远停下。而在我前面的车子开始倒车避让对面来车,一下子撞在了我的车头上。这是一起很简单的事故,金额也不大。对方全责也并无异议,如何处理呢?对方转折点出现在全责司机投保的平安是外地的,而我是当地的平安。这时候平安定损员说:简易流程不能做了,我必须自己首先垫付修车费,然后带着材料去外地寻找全责车主,如果他良心发现,愿意支付这区区八百元,我才有可能拿到修车费。而且,因为简易流程失效,我们现在必须马上报警,让交警认定责任事故。是全责,他觉得应该立即报警并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一问,原来我们两个都是平安投保的,于是平安就说不必报警了,有简易流程。保险定损员20分钟就到场查勘,定了800元的损失。到此为止,我们双方都是理性平和,平安公司也算是五星级服务。

这样的流程非常不合理。异地的全责司机非常不容易追索,平安公司却不愿意利用各地分公司的网络为顾客提供代偿,一下子让全责司机气焰嚣张起来,这样的规定实际上促使他去越轨,去成为一个无赖。就像某个司法判决词说:既然不是你撞的人,你为什么送人家去医院?这样的判词助长了社会的负能量。今天,平安保险的索赔流程同样在事实上鼓励了异地全责司机逃避追索,造成了“无责方跟在全责方屁股后头装孙子”的奇怪现象。

更加有趣的转折点在后面:应保险公司和全责方要求,交警迅速到场,却发现全责司机没有随车携带保险单。这时候,按照法规全责司机应该被扣车罚款减三分。看到我的车损并不大,连交警都暗示对方和我私了,以规避法规的处罚。这时候我自以为是地想帮助对方,就接口说:你不如直接给钱私了,否则被扣车很麻烦的。哪知道这个话出口,被全责司机以为是我要敲竹杠,他看到如果私了就要损失800元,如果想要保险公司赔偿又必须被交警处罚的窘境,进退两难,唯一可以出气的是我这个无责方,因为我想要赔偿还得冲他装孙子。这个一瞬间,他从一个温文尔雅的中产,变成了街边的小混混,破皮无赖般地冲我大骂,污言秽语喷薄而出。我站在哪里,微笑地看他的表演,心里想:原来一个绅士和泼皮的距离只有区区800元。

社会上总有一些人,微信圈里叫:“垃圾人”。我们每一个人内心,总有阴暗面和阳光面,这个不好的阴暗面就是我们内心的垃圾人。一个不适当的制度,会让人把人性的恶毫无顾忌地发挥出来。这样,我们的社会中的垃圾人就会越来越多。现在病人不信任医生,动辄在医院里打打杀杀;马路上老人倒地无人敢扶,车子撞人,撞伤不如撞死;和今天我遇到的这个小事情一样,都可以在其背后看到制度缺失所展现出来的人性的阴暗面。我们与其在街口对骂,不如坐下来码字,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告诉大家,彼此知道的多了,社会就有较大的可能性去改变这样的不合理制度。

或许我过于乐观?

 

 

 

原载《证券时报》2015.9.21 专栏庙堂江湖

需要交流的读者可以加我的新浪微博“沈凌0德国波恩”,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